[中國 差旅小筆記 ] 周莊一日遊

7/30/2020



中國第一水鄉 周莊


2017.11. 05 來到第三個週日,前一天跟同事去體驗中國的KTV,覺得沒跟台灣有很大差別,想吃東西裡面有類似小賣部的店可以買,裡頭販賣的東西不外乎就是一些零食飲料(因為只唱過這一次,不清楚其他家KTV的模式是不是也一樣)歌曲的話也是蠻多台灣歌手的歌,加上我本來就一直有在聽中國歌手的歌,所以可以唱到台灣KTV唱不到的歌也是很開心。

週日終於要進行來到中國以後第一次的一個人小旅行,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第一次真的很緊張,因為我是一個超級大路癡,很怕找不到路回不了宿舍。好在因為踏出了這一步,就開啟我熱愛一個人旅行的開關。


出發前先在我準備的小本本裡面寫下乘車方式以及周莊的著名景點及美食(到景點還可以在本本上蓋上紀念章)


一早先從常熟汽車南站坐車到蘇州汽車北站,汽車北站裡有直到達周莊遊船碼頭的車,而且站內還有賣周莊的套票(套票有含碼頭到周莊的船票,總共RMB 150 ,  但我覺得沒必要買,現場買周莊門票才100,網上買還有80的,我哭)。最早發車時間7點5分,每半小時會有一班,車程將近兩小時。



而且船票不是我想像中的船票,我以為是可以我坐周莊裡面的畫舫,結果竟然是碼頭開往景區的船(我真的超難過的)


終於到了,玩到最後我才發現這裡不是正門(正門旁邊有遊客中心,買了票可以到遊客中心拍照留資料後會給你一張憑證,三天內都可以自由進出景區)


周莊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有中國第一水鄉之稱,一進入景區,映入眼簾的就是經典的江南水鄉風貌,粉牆、黛瓦,還有許多拱橋連接水岸兩側,第一次看到水鄉的我格外興奮。想把小本本上記入的景點都找一遍。看網上推薦的遊玩路線是:

雲海塔 --- 周莊舫 --- 周莊博物館 --- 澄虛道院 --- 迷樓 --- 全福講寺 --- 南湖秋月園 --- 古鎮水巷遊 --- 沈廳 --- 張廳 --- 雙橋 --- 財神居 --- 富安橋

(扣除 雲海塔、南湖秋月園以及古鎮水巷遊之外,其他合稱周莊十景)

一早去還沒什麼人,到將近中午時,好像全中國的人都跑來周莊一樣,人山人海,擠到我遊玩的興致都沒有了。





遊客中心裡面也有紙本的地圖可以拿

景區地圖

在巷子裡發現一家臭豆腐,沒有台灣的好吃



一個人旅行的壞處就是很難拍出風景跟人完美結合的照片(除非用腳架);還有我超想坐我身後的畫舫,但一艘船要120 RMB(最多可以坐六人,越多人共乘越划算),但我只有一個人實在花不下去,加上我不敢開口問路人可不可以併船,所以就留了一個遺憾。


景區裡有古色古香的星巴克,以前也沒在搜集星巴克小杯杯,但一旦開了個頭,就會永無止境,考慮了好久最後還是決定把它扛回家。


不管到哪我都要寄一堆明信片給朋友和自己(還會買一堆漂亮的明信片捨不得寄帶回家收藏,近幾年還發展開始收藏漂亮的冰箱貼)


周莊著名美食 萬三蹄,因為我不大吃豬肉,所以沒辦法幫大家試味道好不好


走累了也可以到這著名的三毛茶樓喝口茶稍作休息,欣賞路過的旅人漫步在這古色古香的小巷中。這間茶樓的主人跟三毛還有一點淵源,所以取名叫三毛茶樓據說三毛第一次回鄉探親時路經周莊,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流淚)


對於第一次到周莊的我,沒有像三毛一樣被眼前美景感動到落淚,只覺得沒有網上大家說的美好,可能是因為過度的商業化讓我沒辦法深刻體會周莊的美。如果會流淚,可能也是在過橋的時候被兩旁的路人擠到落淚吧。






P.S. 我的第一個星巴克小杯杯是土耳其的





(未完待續...)





#中國昆山
#周莊
#差旅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Flickr Images


I could look back at my life and get a good story out of it. It's a picture of somebody trying to figure things out. Great things in business are never done by one person. They’re done by a team of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