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差旅小筆記 ] 蘇州兩日遊 DAY 1

8/02/2020



蘇州  姑蘇城 DAY 1


2017.11.11 不知不覺這趟旅程已經進行到一半了,這個禮拜規劃了蘇州兩日遊。明明常熟到蘇州的車程只有短短的四五十分鐘,為什麼我還要在蘇州住一晚呢?可能是來這麼久都沒外宿過想體驗一下,而且越晚一些熱門景點人潮越多,所以住一晚隔天可以一大早起來不用人擠人。出發前在小本本上寫好規劃路線,也在攜程訂了家城隍廟附近的酒店,一切準備就緒,要展開第一次的外宿遊。

第一天的行程路線大致如下:

常熟---蘇州火車站北廣場站---蘇州博物館---拙政園---平江路---酒店放行李---觀前街----夜遊山塘街

出發當天我5點多就起來梳洗,搭了第一班6:40的車到蘇州,用高德地圖找到搭公交車的地方(下次來介紹在中國好用的app),下了車再步行一小段路,途中還會先經過蘇州博物館,終於順利到達今天的第一站 拙政園。

拙政園



11是淡季,散客門票是70 RMB,如果是上個月來就要多20呢
(旺季:4 - 5月, 7-10月---全票90 RMB ;淡季:1 - 3月, 6月, 11 - 12月---全票70 RMB )



拙政園建於明朝是蘇州最大的古典園林,與北京的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被譽為中國四大名園。佔地非常大,一入園映入眼簾的就是經典園林山水,花木繁茂,古典的亭台樓閣,置身其中真的讓人很想玩員外來追我的遊戲呢!


天氣很好,走到都爆汗了


園區很大,仔細品味的話,是需要花3小時以上的。但就當我正沉浸這美好的氛圍時,接到一通酒店打來的電話說是我在攜程訂的房間因為作業關係沒有交易成功,房間已客滿要我自己另外找酒店。(我是訂到店付款,感覺是因為我訂的房型超賣,又不想讓我住更貴的房型,所以犧牲我)我聽到整個氣炸,玩得興致也完全沒了,找個涼亭馬上聯絡攜程的線上客服請他們幫忙處理。客服快速的就說已經處理好了,但我的好心情已經被打壞,就衝衝出了園,打算去隔壁的蘇州博物館轉換心情。

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是不用門票的。早上經過的時候因為還沒開館,空空如也(開放時間:9:00 - 17:00,聽說現在進去要先預約),沒想到出來之後外面排滿了要進去參觀的人(館方在人潮多時會進行人流管制)我大概排了2. 30分鐘,因為穿了厚毛衣真的是要熱死我。


排了好久終於輪到我,過了安檢,終於見到本人啦!蘇州博物館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是由建築大師貝聿銘所設計,結合了傳統的蘇州建築風格,是古典和現代的融合。


裡面分很多區塊,展示著需多朝代的古董(重點是冷氣很強,這種大熱天適合到裡面避暑 哈哈)


好吧,我長大後發現我對這種古董沒什麼興趣(我對古文明遺跡比較有興趣),所以沒參觀很久就打算往下一個景點平江路覓食。

平江路

平江路是蘇州一條沿河的歷史老街,全長約1.6公里。河岸兩旁是江南經典的白牆黑瓦建築,路上有許多穿著漢服的小哥哥小姊姊,彷彿自己穿越了。店家種類也是很多,書店、絲綢店、小吃店,還有很多文青咖啡店,是一個老少咸宜的逛街好去處。



走著走著也餓了,在路邊小巷子裡看到有個小攤子在賣梅花糕跟赤豆小圓子,各點了一份就坐在路邊吃起來了。招牌我就不放出來了,因為我覺得不是很好吃,梅花糕上面那些紅紅綠綠的東西感覺很像是小時候生日蛋糕上面會出現的罐頭櫻桃;赤豆小圓子裡面有加桂花製品,但味道感覺是香精不是天然的(我嘴比較挑,每個人口味不一樣,如果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買來試試。)

這家的赤豆圓子跟梅花糕我給:⭐


吃了這些不好吃的東西,加上今天走了好多好多的路,決定要吃點好的犒賞自己。聞名蘇州的松鼠桂魚(後來才知道其實就是糖醋魚)很有名所以一直想吃吃看,原本想要去松鶴樓吃,但是我不大敢自己一個人進那種單價比較高的店進去只點一條魚也滿奇怪的)。剛好在路邊看到一家高朋滿座的餐廳有賣松鼠桂魚,我就開心地進去了。


點了一條魚跟一份蝦餃。哇~真的是雷到爆!!!蝦餃很乾;魚有土味,加上那醬汁很甜很膩,一邊吃一邊令我頻頻作嘔。因為那條魚還不便宜,我秉持著不能浪費的精神硬是把它吃完了。吃完的當下,我就決定三年內不要再吃糖醋魚。(我真的是常常踩雷,以後我就是反指標,幫大家避雷)

倒楣事還沒結束,吃了一堆不好吃的東西後,打算先去酒店check in放行李。一到酒店,前台又跟我說房間沒有訂成功現在也沒有空房要我自己再另外找酒店,更讓我生氣的是,我當下打開攜程這家酒店明明還有其他房型在賣,讓我真的是要爆炸了,擺了一張大臭臉問他你還在販售又說沒空房是怎麼回事,他嚇得說可能是系統故障,不久我在看狀態就變成無空房(但我過了幾小時在看又有空房)我再次請攜程的人處理,不久那位前台說後面一家酒店有空房。我實在不想待在這爛地方,一方面也不想再等,我還真的就照他的話去入住後面的酒店。前腳剛付了錢入住,後腳攜程的客服就說他們喬好了(大姐我都付錢了你才喬好)


這間不到台幣500,剛好幫我省錢。晚上還有人來敲門送水果,原來是原本訂的那家酒店派人送來的,說是要表達歉意哼 道歉有用的話還需要警察幹嘛)

稍作休息後,就跑到觀前街去逛逛(觀前街就是那種都市裡的逛街區),裡面有許多知名的糕餅鋪,打算買點好吃的下週阿姊來可以託他帶回去給阿爸阿母吃。


有黃天源、采芝齋、稻香村等等老字號


逛到一半看到中間有一座寺廟 玄妙觀(進去也是要收費),後來才知道觀前的觀就是因為玄妙觀而得名。



買了點糕餅,還買了阿母想要的絲綢睡衣後,我就要前往今天的最後一站 七里山塘。搭了地鐵4號線轉2號線,到山塘街的時候天色已經暗下來了。

十里山塘




山塘街是因山塘河而命名。唐朝白居易派任為蘇州刺史時,為了疏通蘇州水陸交通,開鑿一條西起虎丘,東至閶門的山塘河,在山塘河北邊修建道路稱之為山塘街,山塘街長約七里,故又稱七里山塘,自古以來有姑蘇第一名街的稱號。夜晚時,河岸兩側店家都點起了大紅燈籠,映照在水面上,時不時又有畫舫駛過,美得像幅畫。河岸旁有許多可以喝茶聽評彈跟崑曲的茶館,坐在那聽上一曲欣賞河岸風光,真的非常有韻味呢!


但跟其他地方一樣,這種熱門景點的通病就是人炸多,想要悠閒地欣賞沿途風景都很困難。


走著走著看到路邊有在賣現蒸大閘蟹,又忍不住買一隻來吃


原本想要體驗之前在周莊沒有體驗到的畫舫,但滿滿的人在排隊搭乘,聽售票員說要排一個小時以上,聽到要排隊我就放棄了。早早回宿舍準備明天早起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最後送上我在山塘街裡面買的剪紙,是師傅照我的臉去剪的喔(不過還滿不像的哈哈哈)






P.S. 可以從山塘街坐遊船到虎丘喔~





(未完待續...)





#中國蘇州
#拙政園
#山塘街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Flickr Images


I could look back at my life and get a good story out of it. It's a picture of somebody trying to figure things out. Great things in business are never done by one person. They’re done by a team of 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