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差旅小筆記 ] 蘇州兩日遊 DAY 2

8/07/2020



蘇州  姑蘇城 DAY 2


2017.11.12 蘇州兩日遊的第二天,一大早起床辦了退房,到附近麥當勞吃了早餐。就要展開今天的行程:

虎丘---寒山寺---觀前街吃美食---回常熟

虎丘

打開高德地圖查了要坐的公交車,一路搖搖晃晃到達目的地,下了車覺得有點害怕,因為四周十分荒蕪,旁邊道路在施工所以塵土飛揚,一點都不像會有熱門景點的地方。(後來才發現我又不是走正門了)照著地圖指示終於找到售票口。因為是淡季,門票只要RMB 60 (旺季:4 - 5月, 7-10月---全票80 RMB ;淡季:1 - 3月, 6月, 11 - 12月---全票60 RMB )。一進到景區就看到遠方的雲岩寺塔,還有一個刻上虎丘的石碑,大家都搶著拍照,我前面有一群叔叔阿姨想拍團體照,我就主動上前說要幫他們拍。拍完了一位大叔也說要幫我拍,所以就得到一張完美風景跟人結合的照片。(原來虎丘是世界文化遺產,又成功搜集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了~ YA)






爬了一段路,來到了雲岩寺塔(又名虎丘塔)底下。塔建於五代時期,為八角式閣樓建築,高約48米,總共有七層,1957年修建塔時,發現裏頭有需多珍貴的是歷史文物。靠近塔後不難發現塔身傾斜,所以雲岩寺塔又有東方比薩斜塔之稱。他沒有像其他地方的塔因為修建的關係因而近代感很重,帶點斑駁的外觀感覺更令人容易親近。我坐在一旁吹著風盯著塔好久好久捨不得離開,彷彿坐在這裡看著他一輩子都不會膩。



依依不捨地繼續往下走,來到了虎丘最引人入勝的景點 劍池。相傳吳王闔閭就葬於劍池底下,吳王生前喜愛蒐藏天下名劍,所以下葬時有三千把絕世好劍一起陪葬。後世許多君王來此尋寶但都未果,為這傳說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上方照片的“虎丘劍池”是由唐代著名書法家顏真卿所書;而下方照片篆書所寫的“劍池”是由東晉大文豪王羲之所書寫,旁邊的“風壑雲泉”則是由宋代書法家米芾所書寫。有這麼多文人到此題字,可見這個地方意義非凡啊!


由上往下拍的劍池


另外一個我覺有趣的景點就是試劍石了。典故有點長,想知道詳細故事的人可以自行google一下。簡言之就是相傳吳王闔閭了爭霸天下,請鑄劍師干將、莫邪夫婦用三百童男童女祭爐為他打造一把舉世無雙的寶劍。干將不忍無辜的人犧牲生命所以很苦惱,莫邪看丈夫如此痛苦便犧牲自己投身劍爐,干將也就此打造了兩把寶劍,一把名為干將一把名為莫邪。之後來到虎丘把莫邪劍獻給吳王,吳王為了試劍是否鋒利便隨手劈向這塊石頭,沒想到石頭竟一分為二。


虎丘裡面有很多景點跟有趣的傳說故事,讓我在裡面轉了三個小時都不覺得腿痠。如此美好的名勝難怪蘇軾曾經說過: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真的是一點也沒錯。

寒山寺

唐朝詩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讓寒山寺遠近馳名。從虎丘景區出來後帶著一顆興奮的心前往下一個景點 寒山寺。
虎丘景區外有許多計程車在招客,我看距離不遠,打算打車去,也跟一位大哥談好價10 RMB , 準備上車師傅又說寒山寺在整修不能進去要帶我去其他景點,但我想說都到蘇州了就算在寒山寺外拍個照也好,所以堅持要去寒山寺,結果他竟然反悔說不載我了。又氣又無奈的我只好打開高德地圖去坐公交車。下了車走了一段路找到了售票口,發現竟然可以買票(那個計程車大哥騙我,還好堅持來了),買了票開心的進去了(一張票RMB 20,後我發現我又不是從正門進入
寺廟面積蠻大而且香火鼎盛,大多數的人們都是衝著楓橋夜泊這首詩而來的吧


走著走著發現裡面有個區域確實在整修被圍起來無法參觀
寺廟裡還有許多刻有楓橋夜泊詩句的石碑,一邊聽著鐘聲一邊看著詩句真的非常有意境啊!
花10塊錢可以敲鐘三下,但坐在樹下吹著涼風聽別人敲的鐘聲感到內心的平靜才是更享受呢!

美食

結束了兩個網紅景點,肚子快餓扁了,決定回到觀前街去尋找巷弄美食。到蘇州前有先在網上做功課,看到許多人推薦花鳥市場裡面的 潘玉麟糖粥。因為賣完就收攤了,所以我急著找,勢必今天一定要吃到。
但找路對我這個左右不分的大路癡來說是一個超級大挑戰,看著地圖不斷鬼打牆,同一個地方經過三次,旁邊的三輪車小哥看不下去還問我要去哪他可以帶我去。我不死心地繼續找,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遠方看到了長長的人龍,我就知道我終於找到了。
攤子在皮市街裡面,老夫妻已經賣了20年了,就賣簡單的白粥、桂花酒釀小圓子、赤豆小圓子,每天中午12點開始賣,賣完為止。
排隊排了大概30分鐘終於輪到我了(看小圓子在滾水裡滾阿滾真的好療癒啊)
點了一碗赤豆小圓子竟然才5塊錢,滿滿的Q圓子配上綿密的紅豆,甜甜暖暖的實在太好吃了。跟前一天在平江街吃到的相比簡直天壤之別。
潘玉麟糖粥性價比很高我給他⭐⭐⭐⭐⭐

吃完了甜食,就要來點鹹食。找了一家平價也不錯的朱鴻興麵館

進去看了菜單單價都有點高,考慮了很久最後點了一碗鴨腿麵。原本覺得RMB 22 有點貴,但送來的餐點後就覺得點家很佛心。麵超級多鴨腿也很大沒辦法一次全部吃完,我勉強把麵吃完,把鴨腿打包回家。就準備坐車回宿舍。

朱鴻興我給⭐⭐⭐⭐☆
因為吃太飽了從地鐵站出來後決定散步前往汽車站(走了2 KM) 途中經過了北寺塔,也叫做報恩寺。藍藍的天加上聳立的報恩寺,看著看著心情也變好了呢。這算也是因為散步額外增加的收穫。





(未完待續...)





#蘇州
#寒山寺
#美食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Flickr Images


I could look back at my life and get a good story out of it. It's a picture of somebody trying to figure things out. Great things in business are never done by one person. They’re done by a team of people.